兴安盟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对盟政协 第十届第二次会议第0118号提案的答复

来源:住建局 时间:2023-07-24 10:22:55 点击量:

  张娜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将自行车棚改造列入老旧小区改造的提案》收悉,现答复如下:

  近年来,我盟高度重视老旧小区改造工作,认真落实住建厅、盟委工作部署,主要通过盘活现有闲置房屋、改造完善社区服务设施,补齐服务功能短板等方面,对老旧小区内公共空间实施提档升级,科学合理地将公共空间按功能划分使用,以满足现在居民生活使用,努力为全盟人民群众创造更优质、便捷的生活环境,赢得了广大群众认可和理解。截止目前,累计完成240个老旧小区改造工作,改造面积157.8万平方米,惠及1.93万户,总投资近5亿元。

  一、工作开展情况

  一是我局认真落实《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全面推进城镇老旧小区改造工作的指导意见》(国办发〔2020〕23号)及《自治区政府办公厅关于全面推进城镇老旧小区改造工作实施方案》(内政办发〔2020〕27号)要求,成立了盟领导小组,建立了联席会议制度,多次召开工作推进会议,压实主体责任,完善改造措施,及早向上争取、及时分配改造项目补助资金。

  二是结合各小区实际,针对群众居住的痛点问题开展梳理排查,将原有车棚改造为停车位、增加绿化绿植面积、打造公共活动休闲空间。同时针对有停放自行车、电动车需求的居民,建设停车区,规划配置充电设施,方便居民使用。老旧小区改造工作坚持只改一次的原则,确保工作走深走实。

  三是加大工作力度,压实主体责任,完善改造措施,保障了年度改造任务按期完成。做到基础类内容应改必改,完善类内容结合实际做到了能改尽改,改造后的小区基础设施的承载力得到了明显提升,居民出行便利,整体环境面貌焕然一新,受到百姓的广泛认可和赞誉。

  二、存在问题

  一是车棚修建年限较为久远,结构老化,长期松散管理车棚内部堆放各类杂物,存在安全隐患,严重影响小区环境与安全。

  二是现有车棚无法满足居民充电需求,没有配备专业充电设施,导致部分居民自拉电线进行充电,容易产生火灾等安全风险,

  三是车棚空间利用不够合理,老旧小区停车位紧张,绿化面积较低,缺乏公共休闲空间。

  三、下步工作打算

  一是要继续压实责任意识,将老旧小区改造工作列为年度考核指标,对各旗县市认领的年度任务要做好监督检查工作。

  二是要坚持只改一次的原则,坚持科学规划的思想,以满足居民实际需求为出发点,合理规划利用空间,对功能区域划分、照明系统、管网改造等工作要下功夫研究,加强统筹安排。

  三是坚持坚持便民利民、坚持保障安全,做好安全防范工作,牢记安全无小事,持续推动老旧小区改造工作安全平稳、科学高效的进行,让广大居民早日享受老旧小区改造工作带来的变化与生活品质的提升。

  感谢您对兴安盟经济社会发展的关注!

  2023年7月7日

  单位负责人签章:宝林

  承 办 人 姓 名:马占龙

  承 办 人 电 话: 0482-8266924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地 址:内蒙古乌兰浩特市兴安盟党政大楼 电话: 0482-8266928 传真: 0482-8266928 Email: xamghj@163.com

兴安盟住建局主办 网站标识码1522000019 蒙ICP备05002755号-2蒙公网安备 15220102010055

Copyright 2015 www.xam.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