兴安盟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对盟政协 第十届第二次会议第0166号提案的答复

来源:住建局 时间:2023-07-24 10:20:43 点击量:

  王子阳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为老旧步梯楼房加装电梯的提案》收悉,现答复如下:

  近年来,我盟高度重视老旧小区改造工作,认真落实住建厅、盟委工作部署,重点对小区管网更新、楼体修缮、内外环境提升、公共服务设施完善等方面进行综合整治改造。同时,根据小区现状,适时增设无障碍设施、健身活动场地及设施、物业用房等。截止目前,累计改造完成小区232个、169.85万平方米、完成投资4.73亿元,惠及住户24502户,做到了基础类内容应改必改,完善类内容结合实际做到了能改尽改,改造后的小区基础设施的承载力得到了明显提升,居民出行便利,整体环境面貌焕然一新,受到百姓的广泛认可和赞誉。

  一、开展情况

  结合全盟老旧小区改造工作,加装电梯对于提升小区居民生活质量,提升住宅小区宜居环境,方便老年人、残疾人等弱势群体出行意义重大,符合社会发展需要,能进一步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需要。

  摸清底数。经摸底调查,我盟未安装电梯的老旧小区共有353个、794栋楼、3150个单元、涉及住户近3.66万户,加装电梯的市场需求量大,群众诉求日益强烈。

  认真开展加装电梯工作。结合各小区实际,联合街道社区对小区单元住户进行入户宣传讲解,征集民意,制定具体实施方案,确保谈成一栋改造一栋,成熟一个单元加装一个单元。目前,我盟只有突泉县在开展加装电梯,计划安装6部电梯,正在施工3部。其他旗县市因部分业主不同意,无法就加装实施方案达成一致,未有计划加装电梯。

  二、存在问题

  一是业主出资意愿不强、意见难统一,导致加装电梯工作推进缓慢。

  二是低层业主认为加装电梯可能会造成楼房市场价相对贬值,加装后会影响采光、出行,反对声大。

  三、下步工作打算

  一是明确指导思想和工作原则。必须遵循“业主自愿、协商一致、保障安全”和“政府引导、社区协调、部门审核、主体负责”的原则,简化审批程序,优化工作流程,积极稳妥推进加装电梯工作。通过先行试点,有序推进,在征得本栋或本单元业主的同意及受影响全体业主的同意后实施,谈成一栋改造一栋,成熟一个单元加装一个单元。

  二是明确资金筹集方式。加装电梯资金来源由政府补贴、业主分摊两部分构成,高层业主要与低层业主本着睦邻友好的原则进行友好协商就资金分配等相关事宜达成一致。电梯运行使用、维护管理费用全部由业主承担。同时,鼓励社会公益投资、养老产业企业和其他合法资金参与既有住宅增设电梯工作,投资方应与增设电梯业主签订合同,明确双方责任、权利与义务。

  三是明确部门责任。住建部门负责加装电梯工作的业务指导、计划申报、资金争取、统计汇总、督查考核、协调推进、施工监管工作,同时制定加装电梯后续管理维护细则;自然资源部门负责加装电梯的土地、规划等管理工作;市场监管部门负责加装电梯的安全管理、监督检验等工作;街道办事处及社区负责指导业主筹措资金、政策宣传、矛盾协调等工作。

  感谢您对兴安盟经济社会发展的关注!

  2023年7月7日

  单位负责人签章:宝林

  承 办 人 姓 名:马占龙

  承 办 人 电 话: 0482-8266924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地 址:内蒙古乌兰浩特市兴安盟党政大楼 电话: 0482-8266928 传真: 0482-8266928 Email: xamghj@163.com

兴安盟住建局主办 网站标识码1522000019 蒙ICP备05002755号-2蒙公网安备 15220102010055

Copyright 2015 www.xam.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