兴安盟住建局对政协兴安盟第十届委员会 第二次会议第0054号提案的答复

来源:住建局 时间:2023-07-24 10:19:19 点击量:

  张静媛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进一步做好农村牧区学校污水净化设备和配套管网建设的提案》收悉,现答复如下:

  感谢您提出的宝贵建议,根据自治区住建厅等10部门《内蒙古自治区建制镇生活污水处理设施建设五年攻坚行动方案》(内建村[2021]164号),明确住房和城乡建设部门负责建制镇生活污水收集处理设施建设的技术指导。

  一、工作开展情况

  为加快推进我盟建制镇生活污水治理工作,制定了《全盟2023年建制镇生活污水治理农村牧区生活垃圾治理行动方案》,明确了年度目标任务,将年度考核指标下达至旗县市,并要求各地按指标要求上报2023年计划实施建制镇污水设施建设项目,我局每月调度进展情况,有力推进建制镇生活污水治理工作任务落实。积极向自治区住建厅争取自治区小城镇建设奖励资金397万元,用于建制镇生活污水处理设施设备配置和建设,资金已拨付各旗县市。

  我盟共有建制镇33个,截止目前,已具备生活污水处理设施的建制镇8个(其中:阿尔山市五岔沟镇、天池镇、明水镇、扎赉特旗阿尔本格勒镇、科右前旗俄体镇5个镇已建设小型污水处理站;乌兰浩特市葛根庙镇、太本站采取拉运处理模式;科右前旗居力很镇采取纳入城市管网城镇一体化处理模式)。

  2023年全盟计划实施建设项目8个(其中:乌兰浩特市1个,建设地点乌兰哈达;阿尔山市1个,建设地点白狼镇;扎赉特旗1个,建设地点巴彦高勒镇;科右前旗1个,建设地点察尔森镇;突泉县2个,建设地点杜尔基镇、六户镇;科右中旗2个,建设地点好腰苏木镇、高力板镇),截至目前,8个项目均未开工建设。

  二、存在问题

  (一)建制镇基础设施建设相对滞后。由于发展起步晚,大部分建制镇管网覆盖局限性大,污水收集能力差。

  (二)投资和运行费用短缺。我盟财政负担能力有限,靠自筹资金难度很大。靠争取国家扶持资金,因所需数额巨大,也需要长期持续投入。

  三、下一步工作计划

  一是积极争取上级政策和资金支持,努力解决项目建设中资金困难的问题,加大对建制镇污水处理设施建设的力度。二是建议采取多元化融资渠道,广泛吸纳社会资金,积极采取市场化运作模式。三是因地制宜,根据镇域不同情况探索建立建制镇生活污水处理不同建设模式。

  感谢您对兴安盟经济社会发展的关注!

  2023年7月10日

  单位负责人签章:付佳

  承 办 人 姓 名:王超

  承 办 人 电 话: 0482-8266058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地 址:内蒙古乌兰浩特市兴安盟党政大楼 电话: 0482-8266928 传真: 0482-8266928 Email: xamghj@163.com

兴安盟住建局主办 网站标识码1522000019 蒙ICP备05002755号-2蒙公网安备 15220102010055

Copyright 2015 www.xam.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