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进一步加强对供暖企业供热质量监管的提案答复

来源:住建局 时间:2023-07-24 10:17:43 点击量:

柴如春委员:

您好,您提出的《关于进一步解决好居民集中供暖存在问题的提案》(NO.0014号)已收悉,对您提出的建议,我局高度重视,现答复如下:

兴安盟住建局根据您提出的宝贵建议,结合我地区实际,积极制定以下措施。一是科学制定检修计划,确保检修质量。乌市住建局以“冬病夏治”为目标,结合上年度采暖期间突出问题、突出区域,组织供热企业制定检修计划,从常规检修、换热机组保养、设备更新升级、管网打压检测等方面,全面开展检修工作。对检修发现问题,确需居民筹集资金进行更换的管道、设备,做好宣传和解释工作,并提早拟定更换方案告知居民,使检修工作“赶早不赶晚”,确保居民供热权益得到保障。截止6月25日,乌兰浩特市3家供热企业已完成换热站机组板片清洗70%,锅炉设备检修已全部为完成,目前正在逐步实施供热管线一次网、二次网检修改造工作,已完成0.2公里供热管道改造任务,并计划于9月初期完成全部检修工作。

二是完善供热管理机制,加强供热企业管理。根据《内蒙古自治区城镇供热条例》,结合乌市地区供热现状,制定完善相关地方性文件,进一步规范供暖企业和取暖用户的行为,维护双方的合法权益,同时,市住建局正与上级部门沟通将供热12345工作完成企业端入驻模式。       

三是建议增设供热管网维修保证金账户,由企业每年按供热面积向主管部门上缴一定数额的保证金,对供暖期间不出现供暖质量问题的企业,保证金予以退回,若出现质量不达标和随意停暖等问题,保证金作为对供暖企业的罚金,用以补偿用户损失。

四是推动开设供热服务质量满意度测量评价体系,明确评分标准,将评价结果与企业诚信相关联,倒逼供热企业服务标准化。

五是优化供热管理队伍,通过“走出去、引进来、沉下去”等举措,培养选拔专业人才队伍,指导供热企业科学合理决策。

六是合理优化供热系统,提升供热服务保障。优化供热管理设备,积极研究和探索节能改造技术,从改革传统的采暖系统入手,抓住国家对北方采暖地区实行分户计量及节能改造的机遇,认真谋划,示范推广供热分户计量、分室控温的先进技术,从源头上解决供暖质量难以保证、供暖监督管理难的问题。优化供热网络布局,结合城市发展需要,适时调整和完善供热网络规划,在严格控制空气污染、合理调控热源的基础上,充分发挥我市现有供热公司相对较多的优势,进一步挖掘供热企业潜力,节约和集约利用现有热源。

七是建立供热应急保障机制,统筹考虑供热企业之间、供热管网之间的协作互补,实现管网的应急互补切换功能,从容应对极端天气和突发事件导致大面积停暖事故的发生,提高供热安全保障能力。

感谢您对兴安盟经济社会发展的关注!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地 址:内蒙古乌兰浩特市兴安盟党政大楼 电话: 0482-8266928 传真: 0482-8266928 Email: xamghj@163.com

兴安盟住建局主办 网站标识码1522000019 蒙ICP备05002755号-2蒙公网安备 15220102010055

Copyright 2015 www.xam.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