兴安盟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对盟政协 第十届第一次会议第0090号提案的答复

来源:盟住建局 时间:2022-07-20 16:33:19 点击量:

  旺盛委员:

  您好,您提出的《关于整合我盟非遗资源建立手工坊一条街的提案》已收悉,对您提出的建议,我中心高度重视。现答复如下:

  首先,旺盛委员提出的建议,我们表示诚恳的接受和诚挚的感谢,感谢旺盛委员对城市建设工作的关心、关注和支持。

  非遗是人类文明历史进程,又有专家称其为人类历史的活化石。为切实做好非遗工作的传承和保护,科右前旗住建局局联同科右前旗文旅局正积极打造科右前旗产业园区非物质文化遗产一条街,不仅可以滋养乡土文化,留住乡音乡愁,还可以让人们在徜徉一条街时,感知、享受充满本土色彩的地域文化,而只有保护艺人、崇尚艺术,方可留住并保护这些传统经典,将科右前旗非物质文化遗产发扬光大。把前旗的民间艺人、非遗绝活集中于此,将采取前店后场模式,既可以展示、展演,也可以制作、销售,既推动旅游事业发展,还可以提升地方文化品位。使街区典雅与时尚并存,可满足不同人群的精神物质文化需求,一举多得。这项工作将择日启动。除了提供给每个摊位,传承人可向游客展示和表演独具特色的非物质文化遗产,游客还可以在这里免费学习传统技艺。

  针对有一些非遗项目的老艺人没有经济收入,传统手工技艺面临后继无人、青黄不接的现状,“非遗"“演示项目可通过政府购买服务的方式,每月发给他们一定的补贴等形式,开展“非遗”进校园等活动,提高老艺人的积极性和青少年的兴趣,真正使民间传统文化以及灏临失传的传统手工技艺能得到很好地保护和传承。

  我们将始终坚持文化为民惠民,更好地满足人民群众精神文化需求,将非遗一条街打造成一张靓丽的城市名片,为加快建设我旗文化高地,推动文化繁荣提升莫定坚实基础。

  再次感谢委员对我盟城镇建设管理工作提出的宝贵意见和建议,希望今后一如既往地关心和支持我们的工作,对我们的工作继续予以监督和理解。

  感谢您对兴安盟经济社会发展的关注!

  兴安盟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2022年7月8日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地 址:内蒙古乌兰浩特市兴安盟党政大楼 电话: 0482-8266928 传真: 0482-8266928 Email: xamghj@163.com

兴安盟住建局主办 网站标识码1522000019 蒙ICP备05002755号-2蒙公网安备 15220102010055

Copyright 2015 www.xam.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