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机关党建

兴安盟住建局召开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会议

来源:盟住建局 作者:盟住建局 发布时间:2020年04月03日 分享到:

  4月3日,兴安盟住建局召开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会议,深入学习贯彻盟纪委(扩大)会议精神,总结2019年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部署2020年重点任务。会议由党组成员、机关党委书记、副局长杨宪宏主持,局党组书记、局长王福顺、派驻纪检组组长辛凤伟以及在家局领导、各科室全体人员和所属单位负责人参加会议。

  王福顺局长指出,2020年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按照自治区纪委十届六次全会和盟纪委(扩大)会议安排部署,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压实“两个责任”,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关于全面从严治党、党风廉政建设各项要求上来。坚定不移推进全面从严治党,为加快推进住建行业发展提供坚强保障。就2020年工作提出三点要求:

  一、强化政治功能,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一是认真学习贯彻十九届中央纪委四次全会精神,认清全面从严治党形势,主动适应从严治党的新常态。十九届中央纪委四次全会,是在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脱贫攻坚的关键时刻召开的一次重要会议。习近平总书记在全会上发表的重要讲话,站在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点上,发出一以贯之、坚定不移全面从严治党的进军号令,为推进新时代全面从严治党工作进一步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我们要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决策部署上来,统一到盟委、行署工作要求上来,以强烈的政治担当和高度的政治自觉,坚定不移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向纵深发展;二是加强和规范党内政治生活,持续净化政治生态。树立重实干、重实绩用人导向,持续净化干事创业环境。加强作风建设,坚定不移贯彻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深化拓展“基层减负年”成果,进一步做好精文简会工作,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让基层干部把更多时间和精力放在干实事、抓落实上。增强组织观念,严格执行重大问题请示报告制度。严守政治纪律,特别是在重大原则问题上,要始终做到立场坚定、态度坚决。机关纪委要充分发挥作用,承担起教育和监督的职能,严格用党的纪律规矩规范干部言行;三是坚持民主集中制。严格遵守领导班子议事规则和决策程序,不断完善责任追究机制,认真落实“三重一大”事项集体研究制度,进一步规范权力运行;四是加强意识形态工作。牢牢掌握意识形态工作领导权主动权,认真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加强阵地建设和管理,旗帜鲜明反对和抵制各种错误观点。依托“三会一课”、主题党日活动等党建活动载体,灵活运用门户网站、微信公众号等阵地,大力弘扬主旋律、积极传播正能量;将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融入到一线调研、脱贫攻坚、污染防治、扫黑除恶、房地产乱象专项整治等实践活动中,有效凝聚起政治建设的强大精神力量。

  二、进一步完善监督体系,强化对权力运行的制约和监督。一是把“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作为党的建设的永恒课题和党员干部的终身课题。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根本任务,更好地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进一步加强组织建设,推进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继续深入实施全盟住建系统“1+4”党建引领工程,切实解决基层支部和党员中存在的突出问题,更好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二是进一步完善作风建设保障、拒腐防变教育、法规制度执行、专项问题治理、查办案件惩治体系,把教育的说服力、制度的约束力、监督的制衡力、纠风的矫正力、惩治的威慑力整合为加强党风廉政建设的整体合力,落实“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的总体要求;三是切实强化和规范全局基层支部的党建工作,增强基层党组织的整体功能。加强党员干部的监督管理,持之以恒改进作风,引导党员干部坚守正道弘扬正气,勇于担当、敢于负责。以对党和人民事业高度负责的态度,强化全面从严治党责任意识,细化责任清单,领导干部以身作则,带头落实,做到守土有责、守土负责、守土尽责,层层压实责任,以良好作风确保政治任务和业务工作融为一体,确保2020年各项工作得到认真贯彻落实。

  三、坚持正风肃纪,在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上持续发力。习近平总书记强调,纠正“四风”不能止步,作风建设永远在路上。我们必须拿出坚定的恒心和韧劲,把“从严治党”的各项要求长期坚持下去,确保作风建设常态化、长效化,把党风廉政建设不断引向深入。一是坚持问题导向,加大责任追究力度,层层传导压力,强化责任担当。对本部门和所属单位特别是权力集中岗位加强监管,抓早抓小,对那些苗头性、倾向性问题,要及时警示提醒、及时纠正,真正扎紧党规党纪的笼子。对执行不力、随意变通、恶意规避、无视制度等问题和现象要严肃追责。要把中央关于从严执纪、越往后执纪越严的强烈信号传递到本部门各级党组织和全体党员,保证党内法规的刚性落实,切实维护党规党纪的严肃性和权威性;二是切实加大监督检查力度,紧盯特殊时段、重要节点、关键岗位、敏感场所,认真核查改头换面、隐形变异的违纪违规问题,坚持铁面执纪,敢于动真碰硬,对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发现一起,查处一起,通报一起,绝不姑息迁就;三是要大力支持派驻纪检组工作。局党组要自觉接受以辛凤伟同志为组长的派驻机构的全面监督。通过一系列工作,不断提高行业管理水平,推动住建行业高质量发展。

  辛凤伟组长强调,2020年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坚持“严”的工作主基调,细化今年工作要点,有针对性地解决当前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奋力开创盟住建局党风廉政建设工作新局面,为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全盟经济社会高质量跨越式发展提供坚强纪律保证。重点抓实四方面工作。

  一、以制度建设为切入点,用制度说话管人。

  进一步建立健全相关制度,用制度说话,用制度管人。一方面,要协助局党组健全全面从严治党制度,完善党内监督体系,在补齐原有制度的基础上,重点督促住建局建立健全主体责任制度。另一方面,进一步规范工作流程,明确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用制度的形式固定一套完整的工作模式,推动工作深入融合,共同当好政治生态的“护林员”,打造盟住建局全面从严治党“阳光区”。

  二、以“精准监督年”活动为契机,充分发挥“探头”作用。

  深化政治监督。要以“两个维护”的实际行动加强对党中央、自治区党委和盟委的重大决策部署、重大战略举措和重要指示精神贯彻落实情况的监督检查。开展专项监督。除了政治监督、日常监督等常规工作外,今年还有10多个专项监督任务,如脱贫攻坚、巡察反馈整改、扫黑除恶、煤炭领域、矿产资源专项整治、民生领域、违建别墅问题清查整治、人防系统专项治理等等,监督任务非常繁重。盟住建局要细化主体责任清单,健全完善履责台账,真正把专项监督工作任务落实到部门、落实到岗位、落实到人头,确保各专项治理工作能够落到实处、取得实效。同时,我们将延伸监督触角,增加监督覆盖面,把盟住建局所属单位和重点岗位纳入监督范围,实现监督工作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目标。今年,我们将开展对住建局所属三级单位领导班子权力运行的制约和监督,充分发挥派驻监督“常态化、零距离、全天侯”作用,避免出现盲区和空挡,切实做到监督检查“全方位”、“无死角”,用监督的实际成效推进派驻机构更深层次、更好水平“三转”。

  三、以“三不”一体理念为根本,推进审查调查工作。

  一是加大线索摸排力度。结合盟住建局实际,突出重点领域,紧盯关键少数,主动出击,认真排查,不断拓宽线索来源渠道;二是合理处置问题线索。对问题线索进行细致梳理、分析、研判,认真做好各类处置方案,力争做到依规依纪依法安全文明审查调查,并把思想政治工作的原则和方法贯穿整个审查调查始终。用好纪法“两把尺子”。精准把握政策策略,严格规范程序,对一般性问题及时教育提醒,防止小错酿成大错;对违纪违法行为“零容忍”、“强震慑”。

  四、以“忠诚干净担当”为标准,切实加强自身建设。

  加强理论武装,筑牢信仰之基。通过加强组内人员党的理论知识学习,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不断筑牢对党忠诚的思想根基。加强业务学习,增强专业素质。一方面加强本组人员对党规党纪以及法律法规知识的学习,进一步在岗位实践中补短板、强弱项,增强派驻机构干部队伍的专业素质;另一方面加强对盟住建局的业务知识、政策法规和各项规章制度学习,了解行业特点和规则,使监督更加有的放矢。强化“三个”意识,提升履职能力。进一步强化“信号灯”意识、“马上办”意识、“成绩单”意识,培养雷厉风行、坚决执行的工作作风,以转职能、转方式、转作风的实际行动做政治过硬、本领高强、善于监督、敢于战斗的纪检监察干部。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地 址:内蒙古乌兰浩特市兴安盟党政大楼 电话: 0482-8266928 传真: 0482-8266928 Email: xamghj@163.com

兴安盟住建局主办 网站标识码1522000019 蒙ICP备05002755号-2蒙公网安备 15220102010055

Copyright 2015 www.xam.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