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政务公开 > 其他 > 工作动态

2023年全盟住房和城乡建设工作暨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会议召开

来源:盟住建局 作者:盟住建局 发布时间:2023年02月17日 分享到:

  2月17日上午,全盟住房和城乡建设工作暨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会议召开,全面总结2022年住房和城乡建设工作,分析研判我盟住房和城乡建设当前形势任务,安排部署2023年重点任务及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

  会上,盟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党组书记、局长肖启峰同志作了题为《忠诚担当 奋楫笃行 全面开创住房和城乡建设事业高质量发展新局面》的工作报告,党组成员、副局长陈君主持会议,并传达盟行署副盟长何伟利对住房和城乡建设工作的批示,党组成员、派驻纪检监察组组长辛凤伟对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进行了安排部署。

  会议指出,2022年,全盟住建系统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自治区决策部署,认真落实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的要求,在盟委行署的坚强领导下,攻坚克难、真抓实干,全盟房地产业健康发展、住房保障体系不断健全、城乡功能稳步提升、建筑产业做强做优、安全防线持续筑牢、代建项目有序推进,各项工作取得新进展、新成效。

  会议强调,当前,全盟住房和城乡建设事业已步入高质量发展新阶段,面对新时代对住房和城乡建设发展提出的新任务新要求新挑战,要增强机遇意识、紧迫意识,善于运用创新的思维、改革的办法,通过稳经济保增长、改住房惠民生、建设施补短板,下好先手棋、打好主动仗,实现“直道加速”“弯道超车”“换道领跑”,努力为我盟经济“开门红”“全年稳”贡献住建力量。

  2023年全盟住房和城乡建设工作要坚持以稳为基、以实为要、以干为先,将绿色低碳发展、集约节约理念贯穿到住建工作全过程各方面,进一步织密织牢住房保障和住房市场“两个体系”,进一步深化深耕城市更新提升和乡村建设“两个行动”,进一步提档提升行业创新和风险防控“两种能力”,踔厉奋发,勇毅前行,努力推动全盟住房和城乡建设事业取得新的突破性进展、形成更多标志性成果、实现整体性跃升,为我盟高质量发展作出住建新贡献。

◆进一步推动“两个体系”协同发展。加强房地产市场监管,完成在建商品房预售线上资金监管全覆盖和存量房线上网签备案全覆盖。做好“保交楼、化风险”工作,确保项目如期竣工交付。认真落实支持刚需和改善性住房需求10条政策措施,推动房地产市场企稳回升。强化住房保障,加快推进剩余棚改和逾期未安置项目建设。

  ◆进一步促进城市功能品质提升。深入推进阿尔山市城市体检,鼓励有条件的旗县市积极开展。加快城市更新,计划实施管网改造等市政基础设施项目87项,改造城镇老旧小区148个。加强城市精细化管理,加快城市运行管理服务平台建设,实现城市治理“一网统管”。认真筹备全盟城镇精细化管理现场会,深化示范引领效应。优化物业管理服务,推进红色物业建设,确保党建引领社区治理下物业管理机制全覆盖。加强海绵城市建设,全力推动乌兰浩特市列入国家海绵城市建设试点。

◆进一步推进城市建设绿色低碳发展。促进绿色发展,抓好阿尔山市自治区城乡建设绿色发展试点城市创建工作。加强散煤综合治理。提升绿化品质,计划新建口袋公园6个,城市绿道1公里。开展城镇人居环境整治,推进城镇生活垃圾分类处理,新增垃圾分类片区1个。

  ◆进一步强化建筑业支柱产业地位。支持建筑企业做优做强,计划完成建筑业总产值62亿元。推动建筑业高质量发展,全面执行绿色建筑标准,分批次推广应用建筑保温与结构一体化技术,积极开展装配式示范项目建设和BIM技术。促进建筑工程质量提升,按规定严格开展工程质量检查,依法严厉查处检测数据造假和建筑原材质量不合格等违法违规行为。

  ◆进一步改善农村牧区人居环境。继续开展农村牧区危房改造,实施危房改造526户,并实行动态管理,确保应改尽改。改造农村牧区人居环境,持续推进农村牧区生活垃圾治理和建制镇生活污水五年攻坚行动,力争各旗县市农村牧区生活垃圾收运处置体系行政村覆盖率达70%,具备生活污水处理设施的建制镇达40%。

  ◆进一步推动营商环境优化升级。优化工程建设项目审批管理系统,确保全盟工程建设项目并联审批率不低于70%,政府投资项目和社会投资项目联合验收比例达到100%和60%,施工图联合审查比例不低于50%。完善市政公用服务一体化平台功能,实现水、气、暖报装全流程网上管理,不动产交易联动过户。全面实行“双随机、一公开”执法检查,“双随机”监管事项覆盖率达到100%。

  ◆进一步防范化解住建领域安全风险。强化燃气安全,常态化开展隐患排查整治。强化自建房安全,6月底前完成25万户自建房的摸底鉴定,年底前整治率达到30%。强化房屋市政工程安全,压实属地监管责任、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持续开展消防历史遗留问题,10月底前解决遗留项目350个。

  ◆进一步提升代建项目服务管理质效。积极跟进拟建项目对接,计划全年完工代建项目11个,积极推行实施阶段全过程造价咨询服务制度,严格执行联审联签制度。

  ◆进一步加大项目建设投融资力度。积极争取专项债券、政策性开放性金融工具支持,拓展投融资渠道。探索BOT、TOT等融资模式引入社会资本,激发市政基础设施建设市场活力。统筹整合社区服务提升资金,吸引社会资本参与社区服务业态。鼓励支持环投企业参与农村牧区生活垃圾治理、建制镇生活污水处理,探索特许经营、环境污染第三方治理、环境综合治理托管服务等方式。

  会议要求,要进一步落实“勤、严、快、实、精、细、廉”工作要求,扎实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努力为高质量完成习近平总书记交给内蒙古的五大任务、全方位建设“模范自治区”贡献住建力量。

◆旗帜鲜明讲政治。要深刻领悟和把握“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把旗帜鲜明讲政治贯穿到住房和城乡建设工作的全过程各方面,把习近平总书记对内蒙古、对住房和城乡建设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转化为具体行动和生动实践,坚决做到“总书记有号令,党中央有部署,盟委行署有要求,兴安住建见行动”。◆清正廉洁做表率。要聚焦“国之大者”,推动政治监督具体化常态化,要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机制落实,要以永远在路上、永远吹冲锋的坚韧和执着,持之以恒推进全面从严治党走向纵深。  ◆勇于担当抓落实。要树牢落实意识,

  以“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感和“今天再晚也是早,明天再早也是晚”的执行理念推进各项工作。要增强创新意识,强化有解思维,落实“七个摒弃”,始终保持一种敢于创新,争先恐后的劲头,有先必争,有奖必夺,确保全年工作扎实高效推进。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地 址:内蒙古乌兰浩特市兴安盟党政大楼 电话: 0482-8266928 传真: 0482-8266928 Email: xamghj@163.com

兴安盟住建局主办 网站标识码1522000019 蒙ICP备05002755号-2蒙公网安备 15220102010055

Copyright 2015 www.xam.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