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政务公开 > 其他 > 工作动态

21万+!广厦万间 群众欢颜——内蒙古兴安盟开展农村危房改造工作侧记

来源:盟住建局 作者:盟住建局 发布时间:2020年12月24日 分享到:

 

  

  行走在兴安盟6万平方公里的土地上,随处可见美丽的田园和村庄,危房改造,留住乡愁、绽放美丽。

  曾是全区贫困程度最深、脱贫难度最大的兴安盟,农村房舍基础差,大部分建造于上世纪60、70年代,且土坯房居多。自2009年实施农村危房改造以来,兴安盟已累计改造农村危房21.7447万户,改造建档立卡贫困户危房26666户,实现了建档立卡贫困户危房改造清零目标,向全盟农村牧区人民兑现了“住房安全有保障”的庄严承诺。

  高位推进  强化技术支撑

  “我这辈子,头一次住上了这么好的房子。”,谈及自家新建的漂亮的房子,70岁的张景月热泪纵横。

  

  

  张景月家危房改造前后

  扎赉特旗好力保镇水田村农民张景月夫妻俩常年体弱多病,蜗居在窄小阴暗的危房中,靠着几亩薄地和低保度日。“这种日子,活一天算一天,至于房子,有个窝就行。”张景月虽然嘴上说的轻巧,心里始终放不下,人活一辈子,谁不想有个像样的家!哪成想,心里几十年的梦想在2018年真的实现了,他家的D级危房被扒倒重建,同年8月住进敞亮、整洁的砖瓦房。以前总是说丧气话的张景月老人由衷感慨:“要不是政策好,我这身子板都活不到现在,更别说住这么好的房子了。”

  初心如磐,使命在肩。农村危房改造是脱贫攻坚“两不愁三保障”的核心内容之一,也是托起困难群众“安居梦”的重要举措。兴安盟盟委行署和各级住房城乡建设部门高度重视,成立了脱贫攻坚危房改造专项推进小组,办公室设在盟住建局,强化调度推进。结合实际制定危房改造规划,并细化年度实施方案。尽锐出战、全力推进,有效保证了全盟农村牧区危房改造一路高歌猛进。

  危房改造质量要过硬,就必须有一支素质过硬的管理和技术人员队伍。为此,全盟各级住房和城乡建设部门加强对农村牧区村镇助理、农村土木瓦匠等人员开展各类培训,累计培训4900余人次,为危房改造奠定了坚实的技术基础。结合农村牧区人居环境整治和庭院经济等工作,兴安盟住建局先后编制印发了《兴安盟新农村住宅建设指导性图集》《兴安盟农村院落布置图集》《兴安盟人居环境整治技术导则》和《危房改造政策性文件汇编》等,为危房改造工程在建设过程中提供有力的技术支撑,筑牢了兴安盟危房改造慨然前行的道道履痕。

  凝心聚力  不落一户一人

  好事办好,实事办实。广大基层工作人员身处农村危房改造工作最前沿,不仅承担着政策宣传、入户统计等工作,还肩负精准施策,帮助百姓解决实际困难的重担。

  科右前旗俄体镇俄体村单身汉周成群患有严重的心脏病,脾气倔强,住房是全村最破旧的石头房,住建部门鉴定为D级危房。按照旗里的危房改造政策,旗政府可给周成群补贴25平米新房的建设费用。因无力承担剩余部分的建房费用,他执意不拆不建,驻村第一书记几次登门都吃了闭门羹。

  “不能眼睁睁看着贫困人口住着危房。”工作人员另辟蹊径,苦口婆心的动员其亲属集资为周成群再建15平米新房,使其危房改造面积达到40平米。拆房那天,驻村工作队前去帮工,周成群反复说着一句话:“谢谢你们,谢谢你们。”

  不漏一户、不落一人。农村牧区危房改造工程实施中,兴安盟各级住房城乡建设部门全力改造农村牧区建档立卡贫困户、低保户、分散供养特困户和贫困残疾人家庭“四类”重点对象居住的危房。各地区聘请第三方机构,对危房进行全面鉴定,鉴定为D级的危房拆除重建,鉴定为C级的危房修缮加固。同时严格按照“三榜公示”程序,切实做到公开公平公正。

  2020年6月,盟住房和城乡建设局组织对全盟42067户建档立卡贫困户住房安全有保障进行全面核验,同时,将核验信息及时录入核验手机APP,确保核验结果及时、准确、有效,为全国脱贫攻坚普查工作提供坚实保障。

  

  兴安盟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局长王福顺调研危房改造工作

  确保成效  排查督导到位

  为确保困难群体都住上安全房、放心房、满意房。兴安盟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在危房改造过程中,强督导重监管,成立专项督查组对各旗县危房改造进度、质量、安全、验收等工作开展专项督查。2020年,进入攻坚阶段时期,盟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制定了《兴安盟开展脱贫攻坚危房改造大排查“回头看”行动实施方案》,下发了《兴安盟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关于加强兴安盟农村牧区危房改造农户档案信息管理的通知》,指导全盟脱贫攻坚危房改造整改工作。

  为扎实推进排查整改,兴安盟住房和城乡建设局成立5个脱贫攻坚危房改造排查整改推进指导小组,由局班子成员担任各小组组长,抽调20名精干力量通过业务培训后,赴各旗县市进行危房改造排查整改指导工作,对全盟56个乡镇脱贫攻坚危房改造排查整改情况进行指导。推进指导组深入乡镇、嘎查村及建档立卡贫困户家中,逐项逐户指导整改,取得了一定成效,为全盟顺利脱贫摘帽打下了坚实基础。

  

  2020年兴安盟脱贫攻坚危房改造大排查专项行动启动仪式

  

  全盟危房改造大排查“回头看”结果反馈会

  久久为功  长效机制护航

  兴安盟实施农村危房改造这几年,一座座漂亮的新房子如雨后春笋般“生长”起来,得到越来越多贫困群众的认可,将美丽乡村点缀得更加靓丽。

  为巩固脱贫攻坚危房改造保障成果,建立健全扶贫脱贫危房改造保障长效机制,兴安盟出台了《兴安盟建立健全农村牧区住房安全保障长效机制实施方案》,通过巩固脱贫攻坚危房改造长效机制的实施,确保新发现的危房都能及时得到修缮加固或新建,确保贫困人口实现“两不愁,三保障”总体目标中住房安全有保障的目标,并统筹推进其他农户危房改造。

  告别旧居住新房,激活经济谋发展。兴安盟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党组书记、局长王福顺表示,兴安盟住房和城乡建设部门将以危房改造为契机,把危房改造与村容村貌提升相结合、与实施新农村建设的整体规划相结合,与农牧民脱贫致富奔小康相结合,创新作为,共促新房新村新发展,建设好广大农牧民安居乐业美好家园。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地 址:内蒙古乌兰浩特市兴安盟党政大楼 电话: 0482-8266928 传真: 0482-8266928 Email: xamghj@163.com

兴安盟住建局主办 网站标识码1522000019 蒙ICP备05002755号-2蒙公网安备 15220102010055

Copyright 2015 www.xam.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