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政务公开 > 其他 > 工作动态

全区农村牧区垃圾分类和资源化利用现场会在兴安盟突泉县召开

来源:盟住建局 作者:盟住建局 发布时间:2020年06月10日 分享到:

  6月9日,全区农村牧区垃圾分类和资源化利用现场会在突泉县召开,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垃圾分类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落实自治区《政府工作报告》提出的推进垃圾分类和资源化利用工作任务,传达自治区党委副书记、自治区主席布小林对农村牧区垃圾分类和资源化利用工作的批示,总结交流工作经验,安排部署下一步工作。

  自治区副主席包钢出席会议并讲话。

  会议强调,要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和自治区的决策部署,把垃圾分类工作作为事关人民美好生活需要的大事要事,作为各级党委政府必须办好的民生实事,树牢以人民为中心的思想,坚决打好垃圾分类攻坚战、持久战。

  会议要求,要做好宣传教育引导工作,切实转变领导干部思想观念,把垃圾分类作为改善农村牧区人居环境的重要抓手,作为落实乡村振兴战略的具体举措,充分发挥农牧民主体作用,做到真心支持、主动参与、自觉分类。要创新宣传教育的方式方法,倡导文明的生活习惯和生活方式,全面普及垃圾分类标准、分类知识,形成常态化的宣传教育机制。

  会议强调,要抓好垃圾处理设施建设,按照城乡一体、区域统筹、设施共享的原则,根据农村牧区人口分布、垃圾运输距离和处理设施容量,抓紧编制完善县域垃圾治理规划,合理布局垃圾分类处理资源化站点,逐步实现资源化站点、回收站点、终端处理设施在分类区域的有效全覆盖。

  会议要求,要抓好分类系统配套完善,系统构建完善的垃圾分类体系。切实抓好前、中、后三个关键环节,前端要推进分类精准化,做到愿分、会分、准确分,适合就地消化的就地减量,可再生资源应尽可能回收;中端要推进运输规范化,对各类垃圾实现分类分批运输,防止交叉混合、形成二次污染;末端要推进处理标准化,实行集中焚烧或填埋等有效处理。

  会议强调,要根据各地实际情况,实事求是、因地制宜选择治理模式,抓好体制机制建设,实现农村牧区生活垃圾全面治理和长效治理。要树立“公益性项目、市场化运作”的理念,采取政府购买服务、与社会资本合作等方式,积极引导社会资本参与垃圾分类处理,探索可持续、可推广的垃圾分类运营新路子。

  会议期间,与会代表实地观摩了突泉县水泉镇合发村、突泉县杜尔基镇红光村、突泉县永安镇靠山村、内蒙古三阳牧业公司、突泉县赛银花园区垃圾转运站、兴安盟日昇物资回收有限公司突泉分公司,详细了解了可燃垃圾处理站、垃圾集中填埋场、垃圾转运站运行情况。

  自治区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厅长冯任飞主持会议。自治区住房和城乡建设厅二级巡视员孙雪松对全区农村牧区生活垃圾治理总体情况以及试点工作开展进行了通报,对下一步工作进行了具体部署。自治区农牧厅、生态环境厅、政府研究室、供销社分管负责人,兴安盟、通辽市、赤峰市、乌兰察布市分管副盟市长,各盟市住建部门、承担农村牧区生活垃圾治理工作任务的城管执法部门负责人,二类旗县和试点旗县分管副旗县长参加会议。兴安盟突泉县、呼伦贝尔市扎兰屯市、鄂尔多斯市伊金霍洛旗、巴彦淖尔市五原县作了经验交流发言。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地 址:内蒙古乌兰浩特市兴安盟党政大楼 电话: 0482-8266928 传真: 0482-8266928 Email: xamghj@163.com

兴安盟住建局主办 网站标识码1522000019 蒙ICP备05002755号-2蒙公网安备 15220102010055

Copyright 2015 www.xam.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