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政务公开 > 政策文件和解读

《兴安盟房屋建筑和市政工程预防高处坠落事故安全措施方案》政策解读

来源:盟住建局 作者:盟住建局 发布时间:2021年07月21日 分享到:

  关于印发《兴安盟房屋建筑和市政工程预防高处坠落事故安全措施方案》的通知

  各旗县市住建局,各建设单位、施工单位、监理单位:

  现将《兴安盟房屋建筑和市政工程预防高处坠落事故安全措施方案》印发给你们,请认真贯彻执行。                                                                                                                                                                                                                                                                                                                                                                                                                                                                                                                                                                                                      

  兴安盟房屋建筑和市政工程预防高处坠落事故安全措施方案

  一、工作目标

  深入贯党中央、国务院的决策部署,自治区党委、政府及兴安盟盟委、行署有关安全生产工作的要求,始终坚持“生命至上、安全第一”的原则,树牢安全发展理念,落实主体责任、监管责任,强化风险防控,针对高处坠落事故主要特点和突出问题,采取强有力措施,尽最大努力消除人的不安全行为、物的不安全状态,排除高处作业事故隐患,有效遏制高处坠落事故多发态势。

  二、主要任务

  推动建设单位落实安全生产首要责任,施工单位落实主体责任、健全完善安全生产管理体系,监理单位切实履行施工现场监理职责、规范作业人员行为,各级住建主管部门落实监管职责,推进安全生产标准化信息化建设,提高建筑施工安全生产工作水平。

  (一)打造安全环境,消除高处坠落隐患

  建设单位要履行安全生产责任,严格遵守法定基本建设程序,不得任意压缩合同约定的工期,要按合同约定足额支付安全文明施工措施费用,确保安全文明施工措施保障到位,要加强对参建各方落实安全生产职责的监督。施工单位要根据工程特点,辨识施工各阶段高处坠落危险源,制定预防高处坠落安全技术措施,完善各项管理制度,狠抓安全防护材料质量控制,加强施工过程安全管理,严格关键部位验收制度,加大危险作业区域警示提醒,重点部位要有安全管理人员跟班作业。建设、施工、监理单位要统筹协调,共同做好以下几方面工作:

  1.规范安全行为

  (1)严禁违规作业。作业人员应遵守国家、地方和行业安全生产有关法律法规、标准以及岗位操作规程,高处作业时要正确佩戴和规范使用安全带、安全帽等防护用品,不要操作过急或用力过猛,保持身体平衡,行走或移动时应时刻注意周边环境,登高作业前检查脚踏物是否安全可靠,移动、吊运过程中的平台或物体上不得站人。

  (2)严禁违章指挥。多工种、多层次同时交叉作业时现场安排专人指挥和监护,禁止擅自变更生产工艺、施工顺序和操作程序,严禁在不具备安全生产条件情况下强令人员盲目冒险作业。

  (3)严禁违反劳动纪律。患有高血压、心脏病、贫血病等疾病或生理缺陷的人员不得从事高处作业相关工作。严禁作业人员在临边、洞口边、脚手架上休息、嬉戏、打闹或酒后作业。作业人员必须从规定的通道进入作业面,不得随意攀爬阳台、脚手架等非规定通道,禁止人员在未固定、无防护设施的构件及管道上进行作业或通行。

  2.严格落实安全防护措施

  (1)坠落高度基准面2m及以上、楼梯口、楼梯平台和梯段边、建筑物外围边沿处、施工升降机在建筑物间设置的停层平台两侧边进行临边作业时,应在临空一侧设置防护栏杆并应采用密目式安全立网封闭。

  (2)水平洞口、竖向洞口、电梯井口要设置防坠落措施。

  (3)临边作业的防护栏杆应由横杆、立杆及挡脚板组成,当防护栏杆高度大于1.2m时,应增设横杆,横杆间距不应大于600㎜;防护栏杆立杆底端应固定牢固,防护栏杆立杆和横杆的设置、固定及连接,应确保防护栏杆在上下横杆和立杆任何处,均能承受任何方向的最小1kN外力作用,当栏杆所处位置有发生人群拥挤、物件碰撞等可能时,应加大横杆截面或加密立杆间距。

  (4)登高作业应借助施工通道、梯子及其他攀登设施和用具,且应牢固可靠;同一个梯子上不得两人同时作业,在通道处使用梯子作业时,应有专人监护或设置围栏,脚手架操作层上严禁架设梯子作业;使用固定式直梯进行攀登作业时,当攀登高度超过3m时,宜加设护笼,超过8m时,应设置梯间平台。当安装屋架时,应在屋脊处设置扶梯,扶梯踏步间距不应大于400㎜。屋架杆件安装时搭设的操作平台,应设置防护栏杆或用于作业人员栓挂安全带的安全绳;深基坑施工应设置扶梯、入坑踏步及专用载人设备或斜道等设施,作业人员严禁沿坑壁、支撑或乘运土工具上下。

  (5)悬空作业的立足处的设置应牢固,并应配置登高和防坠落的设施;严禁在未固定、无防护的构件及安装中的管道上作业或通行;模板支撑的搭设和拆卸应按规定的程序进行,不得在上下同一垂直面上同时装拆模板;在坠落基准面2m以上高处搭设与拆除柱模板及悬挑结构的模板时,应设置操作平台;在进行高处拆模作业时应配置登高用具或搭设支架;绑扎立柱和墙体钢筋,不得沿钢筋骨架攀登或站在骨架上作业;在坠落基准面2m及以上高处绑扎柱钢筋和进行预应力张拉时,应搭设操作平台;浇筑高度2m以上的混凝土结构构件时,应设置脚手架或操作平台;悬挑的混凝土梁、檐、外墙和边柱等结构施工时,应搭设脚手架或操作平台;在坡度大于25°的屋面上作业,当无外脚手架时,应在屋檐边设置不低于1.5m高的防护栏杆,并应采用密目式安全立网全封闭;在轻质型材等屋面上作业,应搭设临时走道板,不得在轻质型材上行走;安装轻质型材前,应采取在梁下支设安全平网或搭设脚手架等安全防护措施;门窗作业时,应有防坠落措施,操作人员在无安全防护措施情况下,不得站立在樘子、阳台栏板上作业;高处作业不得使用座板式单人吊具,不得使用自制吊篮。

  (6)操作平台应通过设计计算,并编制专项方案,架体构造与材质应满足国家现行相关标准的规定; 操作平台的临边应设置防护栏杆,单独设置的操作平台应设置供人上下、踏步间距不大于400㎜的扶梯;应在操作平台明显位置设置标明允许负载值的限载牌及限定允许的作业人数,物料应及时转运,不得超重、超高堆放;操作平台使用中应每月不少于1次定期检查,应由专人进行日常维护工作,及时消除安全隐患; 移动式操作平台的面积不宜大于10㎡,高度不宜大于5m,高宽比不应大于2:1,施工荷载不应大于1.5kN/㎡;移动式操作平台的轮子与平台架体连接应牢固,立柱底端离地面不得超过80mm,行走轮和导向轮应配有制动器或刹车闸等制动措施;移动式行走轮承载力不应小于5kN,制动力矩不应小于2.5N·m,移动式操作平台架体应保持垂直,不得弯曲变形,制动器除在移动情况外,均应保持制动状态;移动式操作平台在移动时,操作平台上不得站人;落地式操作平台架体构造、搭设材料及搭设技术要求、允许偏差应符合国家现行相关脚手架标准的规定,应按国家现行相关脚手架标准的规定计算受弯构件强度、连接扣件抗滑承载力、立杆稳定性、连墙杆件强度与稳定性及连接强度、立杆地基承载力等;落地式操作平台一次搭设高度不应超过相邻连墙件以上两步;落地式操作平台的拆除应由上而下逐层进行,严禁上下同时作业,连墙件应随工程施工进度逐层拆除;悬挑式操作平台的搁置点、拉结点、支撑点应设置在稳定的主体结构上,且应可靠连接;严禁将悬挑式平台设置在临时设施上;悬挑式操作平台的结构应稳定可靠,承载力应符合使用要求;悬挑式操作平台应设置4个吊环,吊运时应使用卡环,不得使吊钩直接挂钩吊环,吊环应按通用吊环或起重吊环设计,并满足强度要求;悬挑式操作平台安装时,钢丝绳应采用专用的钢丝绳夹连接,钢丝绳夹数量应与钢丝绳直径相匹配,且不得少于4个,建筑物锐角、利口周围系钢丝绳处应加衬软垫物;悬挑式操作平台的外侧应略高于内侧;外侧应安装固定的防护栏杆并应设置防护挡板完全封闭;人员不得在悬挑式操作平台吊运、安装时上下。

  (7)施工现场立体交叉作业时,下层作业的位置应处于坠落半径之外,安全防护棚和警戒隔离区范围的设置应视上层作业高度确定,并应大于坠落半径,当尚未设置安全隔离措施时,应设置警戒隔离区,人员严禁进入隔离区;处于起重机械臂架回转范围内的通道,应搭设安全防护棚;施工现场人员进出的通道口,应搭设安全防护棚;不得在安全防护棚顶堆放物料;当采用脚手架搭设安全防护棚架构时,应符合国家现行相关脚手架标准的规定;对不搭设脚手架和设置防护棚时的交叉作业,应设置安全防护网,当在多层、高层建筑外立面施工时,应在二层及每隔四层设一道固定的安全防护网,同时设一道随施工高度提升的安全防护网;当安全防护棚为非机动车辆通行时,棚底至地面高度不应小于3m;当安全防护为机动车辆通行时,棚底至地面高度不应小于4m;当建筑物高度大于24m并采用木质板搭设时,应搭设双层安全防护棚;当安全防护的顶棚采用竹笆或木质板搭设时,应采用双层搭设,间距不应小于700mm;当采用木质板或与其等强度的其他材料搭设时,可采用单层搭设,木板厚度不应小于50mm;防护棚的长度应根据建筑物高度与可能坠落半径确定;安全防护网搭设时,应每隔3m设一根支撑杆,支撑杆水平夹角不宜小于45°;当在楼层设支撑杆时,应预埋钢筋环或在结构内外侧各设一道横杆;安全防护网应外高里低,网与网之间应拼接严密。

  (8)采用平网防护时,严禁使用密目式安全立网代替平网使用。

  3.强化安全管理

  (1)建筑施工中凡涉及临边与洞口作业、攀登与悬空作业、操作平台、交又作业及安全网搭设的,应在施工组织设计或施工方案中制定高处作业安全技术措施。

  (2)高处作业施工前,应按类别对安全防护设施进行检查、验收,验收合格后方可进行作业,并应做验收记录。验收可分层或分阶段进行。

  (3)高处作业施工前,应对作业人员进行安全技术交底,并应记录。

  (4)应根据要求将各类安全警示标志悬挂于施工现场各相应部位,夜间应设红灯警示。高处作业施工前,应检查高处作业的安全标志、工具、仪表、电气设施和设备,确认其完好后,方可进行施工。

  (5)高处作业人员应根据作业的实际情况配备相应的高处作业安全防护用品,并应按规定正确佩戴和使用相应的安全防护用品、用具。

  (6)对施工作业现场可能坠落的物料,应及时拆除或采取固定措施。高处作业所用的物料应堆放平稳,不得妨碍通行和装卸。工具应随手放入工具袋;作业中的走道、通道板和登高用具,应随时清理干净;拆卸下的物料及余料和废料应及时清理运走,不得随意放置或向下丢弃。传递物料时不得抛掷。

  (7)高处作业应按现行国家标准《建设工程施工现场消防安全技术规范》GB50720的规定,采取防火措施。

  (8)在雨、霜、雾、雪等天气进行高处作业时,应采取防滑、防冻和防雷措施,并应及时清除作业面上的水、冰、雪、霜。当遇有6级及以上强风、浓雾、沙尘暴等恶劣气候,不得进行露天攀登与悬空高处作业。雨雪天气后,应对高处作业安全设施进行检查,当发现有松动、变形、损坏或脱落等现象时,应立即修理完善,维修合格后方可使用。

  (9)对需临时拆除或变动的安全防护设施,应采取可靠施作业后应立即恢复。

  (10)应有专人对各类安全防护设施进行检查和维修保养,发现隐患应及时采取整改措施。

  (11)安全防护设施宜采用定型化、工具化设施,防护栏应为黑黄或红白相间的条纹标示,盖件应为黄或红色标示。

  (二)强化教育培训,提高安全生产能力

  1、施工单位要建立完善安全教育培训制度,明确培训内容、频次、形式和考核评价方式,严格落实三级安全教育、特种作业安全教育、安全技术交底和班前教育交底制度,未经培训和交底的工人一律不得进入施工现场作业。

  2、各地住建主管部门通过开展培训讲座、技能大赛、现场观摩等活动,加大预防高处坠落事故宣讲力度。

  (三)加大检查力度,落实主体责任

  1、建设单位要督促施工单位落实预防高坠的安全防护措施,协调现场交叉作业时的安全生产工作,加强工程参建各方安全生产的综合管理。

  2、施工单位督促工程项目开展日常巡查、定期检查和不定期检查。

  3、监理单位要重点加强对施工现场涉及到高处作业的部位和环节实施监理,对超规模的危大工程施工过程实行旁站,建立监理记录,切实履行高处坠落事故隐患监督整改和上报职责。

  4、各旗县市建设行政主管部门要结合日常监督工作,对辖区内在建房屋市政工程进行全覆盖检查,落实专项行动各项要求,鼓励运用信息化手段实现建设项目监管全覆盖。

  5、兴安盟住建局将结合综合督查对各地预防高处坠落事故专项行动开展情况不定期进行督查。

  (四)加强宣传引导,营造安全生产氛围

  建设单位、施工单位、监理单位应加大预防高坠事故专项行动宣传力度,通过开展形式多样、富有成效的宣传活动,营造警钟长鸣、常抓不懈的安全生产环境氛围,增强从业人员安全意识。

  1、建设单位应组织施工单位、监理单位认真贯落实全盟房屋建筑和市政工程预防高处坠落事故专项行动相关要求,督促施工单位制定宣传活动方案,定期检查宣传活动效果。

  2、施工单位可通过制作预防高处坠落事故宣传片、短视频,组织开展安全知识竞赛、平安班组创建、安全文明之星评选等活动,强化企业安全文化建设,提高从业人员安全意识。

  3、施工单位应在施工围挡、现场入口、外脚手架、操作平台等显著部位设置防范高处坠落事故的警示标语,通过电子屏、广播等影音设备循环播放警示片或警示语,作业环境安全警示标志标牌设置全面、醒目。

  4、各旗县市建设行政主管部门应通过报刊媒体、互联网平台等媒介,宣传报道预防高处坠落事故专项行动的活动信息。

  三、工作要求

  (一)提高认识,加强组织领导。各旗县市建设行政主管部门要站在以人民为中心,生命至上、安全第一的高度,时刻把人民群众生产财产安全放在第一位,充分认识此次专项行动的重要性和紧追性,加强组织领导,精心谋划、广泛发动,制定切实可行的行动方案,组织建筑工程各方责任主体积极参与本次行动。

  (二)强化监管,严格执法查处。各旗县市建设行政主管部门要强化监管,加大执法力度,对施工现场未严格履行预防高处落事故责任、落实管理要求、安全防护不到位等违规行为严格按照《建设工程安全生产管理条例》等法律法规依法进行处罚。

  (三)强化落实,取得良好成效。各旗县市建设行政主管部门要把防高处坠落作为一项重要工作,重点抓好各项措施落实通过专项行动,形成一些好的经验和做法,在实际工作中不断总结推广,相互交流学习,形成长效机制,不断提升全盟房屋市政工程本质安全生产水平,切实减少高坠事故发生。

  兴安盟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2021年7月19日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地 址:内蒙古乌兰浩特市兴安盟党政大楼 电话: 0482-8266928 传真: 0482-8266928 Email: xamghj@163.com

兴安盟住建局主办 网站标识码1522000019 蒙ICP备05002755号-2蒙公网安备 15220102010055

Copyright 2015 www.xam.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